无意恋红尘
只伴清风舞

【原创】温庭筠两首经典词作赏析合集

人物简介

温庭筠,本名岐,字飞卿,今山西祁县人,唐代著名诗人、词人。富有天才,文思敏捷,每入试,押官韵,八叉手而成八韵,故有“温八叉”之称。然而,恃才自傲,放浪不羁,又好讥刺权贵,多犯忌讳,取憎于时,故屡举进士不第,长被贬抑,终生不得志。所以,他的好友纪唐夫赠诗云:“凤凰诏下虽沾命,鹦鹉才高却累身。” 当朝权贵的排挤、打压,可以压制他的仕途,却压制不了他的才华。温庭筠终以自己杰出的文学成就,成为文学史上千古不朽的诗人和词人。他精通音律,诗词兼工。其诗辞藻华丽,秾艳精致,与李商隐齐名,时称“温李”。其词音律和谐,风格秾丽,对词的发展影响较大,有"花间鼻祖"之称。他是第一位大量填词的人,是词史上第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式的人物。后来的著名词人李璟、冯延巳、柳永、晏殊、晏几道、欧阳修都受到他的影响,对宋词婉约派的形成,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现存诗三百多首,词七十余首。后人辑有《温飞卿集笺注》等。

《更漏子·玉炉香》

今天复习温庭筠的《更漏子·玉炉香》,原文如下:

玉炉香,红蜡泪,偏照画堂秋思。

眉翠薄,鬓云残,夜长衾枕寒。

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

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

这首词的大意是:堂内摆放着一座玲珑剔透的玉炉,徐徐散发出缕缕香烟。高高的烛台上,红色的蜡烛滴着烛泪。摇曳的光影,映照着画堂中佳人的秋思。疏于打扮,弯弯的蛾眉颜色已褪。懒于梳妆,如云的鬓发也已凌乱。长夜漫漫,无法安眠,只觉得被子和枕头一片寒凉。

窗外,虽有梧桐树,却不见凤凰栖息的影子。此时,已经到了三更时刻,秋日的冷雨不停地下着。谁也不理会屋内的她,正为别离苦苦哀伤,伤心落泪。冰冷的秋雨,正无情地敲打着一叶一叶的梧桐。萧瑟的秋风,无孔不入,发出一声声凄厉的呼啸。一滴一滴的雨点,滴落在无人的石阶上,滴滴答答,一直到天明。

温庭筠这首《更漏子·玉炉香》是一首典型的闺怨词。这首词通篇写画堂人的“秋思”和“离情”,借“更漏”夜景咏女主相思情事。从夜晚写到天明,抒写思妇深深地离愁。从室内到室外,从视觉到听觉,从实到虚,构成一种浓郁的意境。全词融情入景,由景见情,辞采密丽,细腻柔婉,疏淡流畅,语浅情深,一密一疏,一浓一淡,相互衬托,前后照应,顿挫自如,跌宕有致,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集中在一首词中,可见温庭筠艺术创作技巧的精湛。后世诗评家更评价该词为"飞卿词中之冠"。

总体来看,这首词充分体现了温庭筠词风的妩媚精致。尤其结尾三句"一叶叶,一声声,空阶到天明",被誉为"开北宋先声"。也许有人会问,温庭筠的这首词到底有多好?"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是李易安的名句;"悲欢离合,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这是蒋捷的妙语。以上妙语名句,都是从温庭筠这首词结尾三句演化出来的。温庭筠的本事,以及其词作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透过这首词,让我们又认识了一位深情女子。情到深处人孤独,一夜无眠,脑海里想着那个人,内心里装着那个人,自己却无人关心,无人安慰,无依无靠,只能听着沙沙的雨打梧桐的声音,细数着无人石阶上秋雨滴滴答答的声响,眼巴巴地熬到天明。看着就让人心疼心碎。思念就如同罂粟花一样,看着娇艳美丽,其实却是一种毒药,伤心,伤肺,伤人。如果不能给予对方完整的情感,放手也许是最好的选择。七夕节快到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2021年8月7号

《南歌子 新添声杨柳枝词》

今天复习温庭筠的《南歌子 新添声杨柳枝词》,原文如下:

井底点灯深烛伊,

共郎长行莫围棋。

玲珑骰子安红豆,

入骨相思知不知?

这首词的意思是说:郎君啊!你就要离开我去远行,在这即将离别之际,我要像井底下点蜡烛那样,深深地嘱咐你。我的郎君!你要知道,我的心会跟着你一同去远行,但我毕竟不在你身边,你可千万不要迷恋外面的花花世界,而误了归期。郎君啊!你看小巧精致的骰子,上面嵌入的红豆,那不仅仅是一颗红豆,那里面装满了我的相思。我的郎君!我真的真的舍不得离开你,我对你的爱恋,我对你的眷恋,我对你的依恋,特别是我对你的相思,已经深入骨髓,你到底知不知道?知不知道?知不知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从写作手法上来看,这首词,开篇即采用了谐音双关的手法,并借用女主人公的身份、口吻和心态,把那种依依不舍,难舍难分,你侬我侬,浓厚的夫妻相思之情,写得既委婉含蓄,又刻骨铭心。最后的“知不知”三个字,更是将女子离别越久、相思越深的苦楚,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而那种楚楚动人的依恋情怀,令人不免心动不已。

这首词,承袭了温庭筠一贯的缠绵悱恻的词风,寥寥数语,却有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经典名句当属:“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他的作品,能够一直打动我们,显得更加的感人,从而引起情感上的共鸣,主要在于他有切身体会,对于爱情有着深刻的认识,抓住了爱情精髓。细细想来,不管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凡是善写情诗的诗人,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他们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经历。温庭筠生活中不如意,一辈子颠沛流离。他在感情中就更加的失败,据说,他有很多感情经历和故事,但最为人熟知的,还是与学生鱼玄机的爱情,据说,当时的才女爱得很深,主动追求,可是,温庭筠并没有答应,为此,两人都痛苦不已。有资料介绍,说温庭筠生活放浪,人品不行。所以,在这里,我要多说两句。如果他真的是品行不端,怎么会拒绝美女加才女鱼玄机的主动求爱呢?又怎么会为情所困而痛苦不堪呢?也正是经历了这种悲痛的爱情,这才使得他的作品,处处能感受到一种凄美,才能够写得如此动人、如此传神。

2020年12月1号晚


评论 ( 18 )
热度 ( 5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老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