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恋红尘
只伴清风舞

【原创】吴文英两首经典词作欣赏合集

人物简介

吴文英,字君特,号梦窗,晚年又号觉翁,今浙江宁波人,原出翁姓,后出嗣吴氏。是南宋一个说著名也著名,说不著名也不著名的词人!总之,词比人红。他虽然很有才,但与科举无缘,一生未第,游幕终身,一辈子只能做幕僚,是个庶民词人。也正因为如此,《宋史》和《地方志》中均无他的记载,所以,有关他的资料很少。吴文英很浪漫,是一个游动型的幕僚。他很会选地方,一生待的最久的地方有三个,分别是:苏州、杭州、越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他全占了。他与贾似道、史宅之交好。知音律,能作曲。词名极重,以绵丽为尚,思深语丽,多从李贺诗中来。他著有《梦窗词集》一部,存词三百四十余首。其词作数量丰沃,仅次于辛弃疾,风格雅致,多酬答、伤时与忆悼之作,被后人称为“词中李商隐”。

《西江月·丙午冬至》

今天复习吴文英的《西江月·丙午冬至》,原文如下:

添线绣床人倦,翻香罗幕烟斜。五更箫鼓贵人家。门外晓寒嘶马。

帽压半檐朝雪,镜开千靥春霞。小帘沽酒看梅花。梦到林逋山下。

这首词的大意是:冬至夜,贫苦人家妇女坐在绣床前,漏夜刺绣,人虽极感疲倦,然而,还是续添丝线继续刺绣。惟一表示“冬至”的,是燃起一束敬神的信香,袅袅香烟,形成一道蓝色烟幕,斜冲天上。富贵人家,则彻夜箫鼓不绝,以示庆贺。来宾的坐骑,拴在门外的栓马桩上,马儿耐不住五更晓寒,扬蹄昂首嘶鸣。帽子下,露出已斑白的头发。然而,镜中却映出了脸上桃花般的醉酡色。舒适地坐在小帘内,一边悠哉悠哉地喝着小酒,一边欣赏梅花。就连醉梦中,也好像到了林逋所在的孤山下,专门去游赏梅花一样。

吴文英的这首《西江月·丙午冬至》,通过贫富对比,反映出当时社会上的不平等。又通过描述自己过冬至夜的情景,说明吴文英虽属“寒士”,终是有酒度岁的。这首词以对比来抒情,兼有自嘲之意在里面。

通过学习这首词,最大的收获就是人要有一种苦中作乐的精神。生活,最了不起的是苦中作乐。或许,当下我们的生活并不富足,但只要心怀期待,有亲友相伴,未来总归是有希望的;或许,当下我们的生活平淡乏味,但只要心怀美好,善于发现身边的眼前的美好,同样可以把平淡的日子过出诗意;或许,当下我们的生活充满苟且与妥协,但只要心中有梦想,手里有诗书,日子总归还是幸福的。生活不易,大家都不容易。但是,眼下还是有许多触手可及的美好,至少我们还有梦,还有诗与远方。

2021年5月23号

《唐多令》

今天复习吴文英的《唐多令》,原文如下: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纵芭蕉、不雨也飕飕。都道晚凉天气好,有明月,怕登楼。

年事梦中休。花空烟水流。燕辞归,客尚淹留。垂柳不系裙带住,漫长是、系行舟。

这首词的大意是:某年秋日的一天,我的那个她,最终还是弃我而去,我的心情瞬间落入谷底。我情不自禁地自问自答,怎样合成一个“愁”?是离别之人的心上加个秋。此时此刻,秋雨刚刚停歇,纵然如此,秋风吹过,芭蕉的叶片仍然发出飕飕的声音,仿佛冷雨冷风一直没有停歇。别人都说,晚凉时的天气最好。而此时的我,却害怕登上高楼。都是月亮惹的祸,月光再好,心上人已经远去,我哪有什么心情赏月。

回想我们在一起的一幕一幕,往昔的美好过往、美好岁月,就像虚幻梦境,就像花飞花谢,就像滚滚烟波,一去不复返。群群的燕子,已经飞回南方的故乡,准备过冬。只有我这游子,为了生计,还不得不在异地他乡停留。最可悲的是,丝丝垂柳,不能系住她的裙带,留不住她的人,更留不住她的心。而我,在今后的漫长岁月里,就如同这牢牢拴住的行舟,不得不继续客居他乡。

细读吴文英这首词,总体而言,的确是羁旅怀人之作,全词字句不加修饰,不加雕琢,自然朴实。我个人觉得,吴文英常年游历在外,漂泊思乡之情,肯定是有的。但这首词的重点不在思乡,而在怀人。开篇两句“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这两句一问一答,巧妙地运用了近似字谜游戏,先点“愁”字,语带双关,貌似信手拈来,实则颇有深趣,就是直抒胸臆,表明自己此时此刻怎一个愁字了得,且毫无造作之感,紧扣词的主题。随后,又进一步地渲染秋思秋愁。最终轻轻一笔,“垂柳不萦裙带住”,点出真正的愁,是心上人远去的离愁。有情人不能相爱相守,这才是词人心中最大的愁。我不是诗人,不懂诗人的心理。可我始终认为,只有来自心底的声音,才最感动人。吴文英的这句“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之所以被后世广为流传,且引起极大共鸣,就在于这是他从心底发出的声音。

2020年12月26号晚


评论 ( 3 )
热度 ( 3 )

© 老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