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恋红尘
只伴清风舞

【原创】陆游、唐婉五首经典词作赏析合集

  • 人物简介

陆游,字务观,号放翁,今浙江绍兴人。宋代著名的爱国诗人、词人。他出身世宦家庭,自小就受家庭爱国思想熏陶,终生爱国,矢志不移。宋高宗绍兴年间应礼部试,因坚决主张抗金,受时任宰相秦桧排斥而仕途不畅。孝宗即位后,赐进士出身,曾任镇江、隆兴通判。45岁那年入蜀,任夔州通判。47岁那年入四川宣抚使王炎幕府,投身军旅生活。77岁那年入京,官至宝章阁待制。晚年退居家乡,享年85岁,是历史上非常高寿的文人墨客。陆游工诗、词、文,长于史学。与尤袤、杨万里、范成大并称南宋四大家。他在文学方面的才华数一数二,在生前即被大家称为"小李白",成为当时诗坛领军人物。他创作的诗歌很多,现存九千多首,内容极为丰富,也是历史上存诗最多的诗人,《关山月》、《书愤》、《示儿》、《游山西村》、《冬夜读书示子聿》等篇均为后世所传诵。诗作重在抒发政治抱负,反映人民疾苦,风格雄浑豪放;抒写日常生活,也多清新之作。词作量不如诗篇巨大,但和诗同样贯穿了气吞残虏的爱国主义精神。杨慎谓其词纤丽处似秦观,雄慨处似苏轼,著名代表作有《钗头凤》、《诉衷情》等,都是传世名作。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南唐书》、《老学庵笔记》等。

  • 《钗头凤·红酥手》

今天复习陆游的《钗头凤》,原文如下: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这首词的大意是:回忆当初游沈园,我们夫妻恩爱,柔情蜜意,你一双小手红润酥腻,捧着盛满美酒的杯子,殷勤把盏相劝。院墙边绿柳成荫,万千枝条随风摇曳,满城到处都是春天明艳靓丽的景色,你我携手,共赏春色。可惜,好景不长。春风多么可恶,正如烂漫的春花被无情的东风所摧残而凋谢飘零,我们的美满姻缘被迫拆散,恩爱夫妻被迫分离,我们之间的爱情也被吹的七零八落。我们感情上都遭受了巨大的痛苦折磨,几年来离群索居的生活,带来的只是满怀愁怨的情绪。错,错,错!

回到眼前,春日还是那个春日,美丽的春景依然如旧。但是,人却今非昔比了,你我各自有了不同归宿,再也回不到从前,只是苦了你白白地因相思而备受折磨,日渐消瘦。旧地重逢,触景生情,你止不住泪流满面,泪水洗尽脸上的胭脂红,又把薄丝的手帕全都湿透。桃花凋谢,像桃花一样美丽姣好的你,也被无情的“东风”摧残折磨得憔悴消瘦了。池塘上的楼阁寂静空旷,我的心也充满难以名状的悲哀,心情格外凄冷。当初山盟海誓的誓言还在,可是写在锦上的书信再也难以交付。莫,莫,莫!

陆游和唐琬结婚以后,他们伉俪情深,琴瑟和谐,是一对情投意合的恩爱夫妻。而陆母担心陆游儿女情长,荒疏功业,时常迁怒于唐婉,责骂不已。不到三年,二人终于在母命难违的逼迫下,棒打鸳鸯,被迫分离,唐琬改嫁给有皇族血统的赵士程,从此音讯全无。七年以后的一个春日,陆游在家乡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城南禹迹寺附近的沈园,与偕夫同游的唐琬邂逅相遇。唐琬征得夫君的支持和同意后,安排酒肴,聊表对陆游的抚慰之情。面对唐琬,陆游一定是羞愧的。曾经琴瑟和谐的爱人被自己抛弃,却仍是那么一往情深,善解人意。陆游也一定是悲愤的,母命难违,像一座大山压在面前,他却无能为力。悲愤羞愧交织在一起,郁积多年的苦恼,终于浓缩成沈园墙壁上的这首《钗头凤》。

陆游这首《钗头凤》写的是自己的爱情悲剧。整首词始终围绕着沈园这一特定的空间来安排自己的笔墨,情景交融,抚今追昔,虚实结合,前后呼应,相互照应,把同一空间不同时间的情事和场景历历如绘地叠映出来。词中重点采用对比的手法,越是把往昔夫妻共同生活时的美好情景写得逼真如现,就越使得他们被迫离异后的凄楚心境深切可感,也就越显出“东风”的无情和可憎,从而形成感情的强烈对比。这首词另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节奏急促,声情凄紧,再加上“错,错,错”和“莫,莫,莫”先后两次感叹,荡气回肠,大有恸不忍言、恸不能言的情致。

纵观全词,可谓情真意切,以情动人,以情感人。其中,最打动心灵的是:“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这两句虽只寥寥八字,却很能表现出陆游自己内心的痛苦之情。虽说自己情深似海,痴心不改,爱还在,情依旧,但是,这样一片赤诚的心意,却难以表达。明明在爱,却又不能去爱;明明不能去爱,却又割不断这缕情丝。刹那间,有爱,有恨,有痛,有怨,真是百感交集,万箭簇心。明明意犹未了,情犹未终,却偏偏这么不了了之。哀莫大于心死,哀莫大于心不死。人世间的痛苦莫过于此。

“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这是陆游写下的最后一首怀念唐琬的诗。一位84岁的老人,在生命的尽头,竟然对50多年前的那段爱情经历,记忆犹新,念念不忘。这不是回光返照式的灵光浮现,而是一直潜藏在心底的永远的痛,他终其一生都在深深地爱着唐琬想着唐琬。如果没有沈园重逢,或许,只是或许,时间会冲淡一切。但是沈园一遇,把他们心口的伤重新撕开,两人的心又开始滴血。唐琬因此而殒命,陆游也是痛苦一生。而这一切,催生了两首《钗头凤》,让我们有幸读到文学史上最精致动人的爱情悲歌。

2022年10月13号

  • 《诉衷情》

今天复习陆游的《诉衷情》,原文如下:

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

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这首词的大意是:回忆当年,奔赴万里外的疆场,寻找建功立业的机会。单枪匹马,奔赴边境,保卫梁州。如今,防守边疆要塞的从军生活,已成梦中之景,梦醒后,身又在何处?貂皮上落满灰尘,颜色为之黯淡。

金兵还未消灭,国土还未收复。鬓边已呈秋霜,人已经老了。感伤的眼泪,白白地淌流。世事无常,这一生有谁能够预料。原想,一心一意,抗敌在天山,在前线奋勇杀敌。如今,却要一辈子老死于故乡沧洲!

至于这首词的创作背景,据资料记载,这首词是陆游晚年隐居山阴农村以后写的,具体写作年份不详。47岁那年,陆游应四川宣抚使王炎之邀,从夔州前往当时西北前线重镇南郑军中任职,度过了八个多月的戎马生活。那是他一生中最值得怀念的一段岁月。64岁那年,陆游被弹劾罢官后,退隐山阴故居长达十二年。这期间常常在风雪之夜,孤灯之下,回首往事,梦游梁州,写下了一系列爱国诗词。这首《诉衷情》是其中的一篇。

陆游的这首《诉衷情·当年万里觅封侯》,描写了他一生中最值得怀念的一段岁月,通过今昔对比,反映了一位爱国志士的坎坷经历和不幸遭遇,表达了其壮志未酬、报国无门的悲愤不平之情。全词格调苍凉悲壮,语言明白晓畅,用典自然,不着痕迹,不加雕饰,如叹如诉,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据考证,陆游作这首词时,已年近七十,身处故地,未忘国忧,烈士暮年,雄心不已,这种高亢的政治热情,永不衰竭的爱国精神形成了词作风骨凛然的崇高美。但壮志不得实现,雄心无人理解,这种深沉的压抑感,又形成了词作中百折千回的悲剧情调。

综观陆游的这首词,确实饱含着人生的秋意,但整体情调体现出幽咽而又不失开阔深沉的特色,比一般仅仅抒写个人苦闷的作品显得更有力量,更为动人。悲壮而不沉郁,愤懑却不消沉。其浓烈的爱国情怀,千百年来打动了无数人,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勇前行。总的来说,陆游的这首词,每一句都发自肺腑,读后令人荡气回肠。

2021年5月8号

  • 《卜算子·咏梅》

今天复习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原文如下: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这首词的大意是:驿站之外的荒凉之地,乱石堆砌残破不堪的断桥边。梅花孤单冷清地绽开了花,自生自灭,无人照管和玩赏。暮色降临,梅花无依无靠,满是愁苦。梅花本就够凄惨的,却又遭到了风雨的摧残。

梅花从不在乎那些虚名,不想费尽心思去争芳斗艳。完全听凭百花的妒忌与排斥,毫不在乎。凋零了,陨落了,被压碎成泥土,又化作尘土。梅花依然故我,像往常一样散发出缕缕清香,香气依旧存在。

据有关资料记载,陆游一生酷爱梅花,将其作为一种精神的载体来倾情歌颂,梅花在他的笔下成为了一种坚贞不屈的形象象征。不难理解,他的这首《卜算子·咏梅》正是以梅寄志的代表,那“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梅花,正是他一生对恶势力不懈的抗争精神和对理想坚贞不渝品格的形象写照。

陆游这首《卜算子·咏梅》是一首咏梅词,以梅花自况,咏梅的凄苦以泄胸中抑郁,感叹人生的失意坎坷;赞梅的精神又表达了青春无悔的信念,以及对自己爱国情操及高洁人格的自许。全词以物喻人,托物言志,以清新的情调写出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了自己虽终生坎坷却坚贞不屈,达到了物我融一的境界,笔致细腻,意味深隽,是咏梅词中的绝唱。陆游以饱满的爱国热情,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诗篇,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纵观全词,陆游巧借饱受摧残、花粉犹香的梅花,比喻自己虽终生坎坷,绝不媚俗的忠贞。这首诗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具有扛鼎之力,它振起全篇,把前面梅花的不幸处境,风雨侵凌,凋残零落,成泥作尘的凄凉、衰飒、悲戚,一股脑儿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更加鲜明地衬托体现了梅花的高洁品格。陆游以梅自喻,从民族国家的利益出发,做出生命的表白,悲忧中透出一种坚贞的自信,更表现出身处逆境而矢志不渝的崇高品格。

学习陆游这首《卜算子·咏梅》,就不得不提起伟人的《卜算子·咏梅》。原文如下:“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伟人在词前小序说明这首词是逆向思维,反向立论,充分地肯定了陆游咏梅词的爱国主义主题。在此基础上,塑造了梅花俊美而坚韧不拔的形象,鼓励人们要有威武不屈的精神和革命到底的乐观主义精神,更加突显了梅花积极向上的一面。

2021年11月6号

  • 《鹧鸪天·插脚红尘已是颠》

陆游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他出生次年,金兵攻陷北宋首都汴京,他于襁褓中即随家人颠沛流离,因受社会及家庭环境影响,自幼立志杀胡救国。 他自幼就有好学精神,17岁便有诗名。25岁左右向具有爱国思想的曾几学诗,确定了他爱国诗歌的基调。他中年入蜀抗金,主张坚决抗战,始终坚持抗金,在仕途上不断受到当权派的排斥打击。军事生活丰富了他的文学内容,他的作品吐露出万丈光芒,使他成为杰出的诗人。晚年,他长期蛰居故乡山阴一直到逝世。

今天复习《鹧鸪天·插脚红尘已是颠》,原文如下:

插脚红尘已是颠。更求平地上青天。新来有个生涯别,买断烟波不用钱。

沽酒市,采菱船。醉听风雨拥蓑眠。三山老子真堪笑,见事迟来四十年。

那年春天,陆游刚好四十二岁,流年不利,在隆兴府任上被免官。他二月初离任,取陆路经临川、玉山入浙,于五月间回到故乡山阴,开始了在三山溪村的闲居时光。在此背景下,创作了这首《鹧鸪天 插脚红尘已是颠》。

这首词的大意是:回想往事,不胜感慨。当初,我就不该踏足官场,这本身就是疯狂的决定。只怪我一心为了理想和追求,还痴心妄想地想一步登天。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残酷的现实,无情地把我打落尘埃。好在,最近我终于找到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可以不用花钱,就能在烟波缥缈的湖水上自由往来。闲来无事,我就去镇上酒肆买酒喝。兴之所至,我就划着小船去采菱角。喝醉了,我就听风观雨,披着蓑衣打个盹。这样的小日子,同样过得悠哉悠哉。呵呵,想起来,自己真是可笑!以前我怎么就那么不明白呢?等到现在活明白了,已经过去四十多年啦!

后人评价放翁词的总体风格为道家词,这首词极其鲜明地体现了该特色。最后两句:“三山老子真堪笑,见事迟来四十年。”写到这一句的时候,陆游应该是苦笑之后又大笑几声,笑对自己坎坷的仕途,笑对自己壮志难酬的人生。结合前面介绍的陆游的传奇一生,此时的陆游,还未到大放光彩的气候。正是由于陆游这种敢于自嘲、勇敢面对、笑对人生的优秀品质,才最终成就了陆游的传奇故事。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碰到一些沟沟坎坎,甚至是一些大的波折,但我们不能失去生活的勇气和乐趣,我们应该勇敢地面对现实,主动寻找生活乐趣,笑对人生!不管怎样,人生是美好的!

2020年12月13号

  • 《钗头凤·世情薄》

唐婉,浙江绍兴人,生于官宦之家、书香门第,自幼文静灵秀、才华横溢。陆家以一只精美无比的家传凤钗作信物,与唐家订亲。那年,陆游十九岁,唐琬十六岁,二人喜结良缘,有情人终成眷属,琴瑟和谐,郎情妾意,亲密无间,形影不离,赋诗作对,你唱我和,妥妥的一对神仙眷侣。据说,二人的亲密感情,引起了陆母的不满,遂命陆游休了唐婉。七年后,二人偶遇于沈园,心有千千结。陆游感伤地在墙上题了一首《钗头凤·红酥手》。又过了五年,唐婉再次来到沈园,看到陆游的题词,不由感慨万千,于是和了一阕《钗头凤·世情薄》。同年秋,便抑郁而终,年仅二十八岁。

今天复习唐婉的《钗头凤 世情薄》,原文如下: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这首词的大意是:世态炎凉,人情淡薄。黄昏时分,清冷的雨,一直下,打落片片桃花。满目凄凉,不胜忧伤。昨晚,我伤心不已,整整流了一夜的泪。晨风吹干了我的泪,但脸上仍挂着泪的残痕。我真想把心事写下来,可面对伦理道德,却无从下手。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独自一人,倚着斜栏,暗暗在心底向远方的你诉说。亲爱的!你知道吗?我真的好想你!我真的不能没有你!想忘记我们以前的美好时光,难! 想依偎在你怀里倾诉衷肠,难!活在这个人情淡薄的世上,难!我实在是太难了!

今时不同往日,咫尺天涯,你我再也回不到从前。我现在身染重病,就像秋千索,常常在死亡线上摇摆,恐怕要不久于人世了。夜深了,寒风似刀,刀刀刺骨,彻体生寒。远方传来阵阵角声,无比凄厉,我那颗早已凉透的心,再生一层寒意。 心中有事,心中有痛,却害怕别人询问,我只能忍住泪水,在众人面前强颜欢笑。我想隐瞒我的病情; 我想隐瞒我的悲伤; 我想隐瞒对你的思念!可又能瞒得过谁呢?

解析这首词,真的好难,走进唐婉的情感世界,眼泪总是忍不住打湿眼角。好了,安静一下。静下心想想,唐婉与陆游的悲剧爱情故事,始作俑者貌似是陆母,可资料介绍,陆游和唐婉是姑表妹关系,也就是说陆母唐氏是唐婉的亲姑姑,本应亲上加亲,怎么会反目成仇呢?我想,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唐婉一直无所出,无后为大的封建思想,害苦了一对相亲相爱的人。我不想指责陆游的懦弱,但我却无法原谅陆母的薄情。

一如词帝李煜的绝命词《虞美人》,这首词同样是唐婉最后的生命绝唱,是血和泪的泣诉,每每读来,都让人心痛,让人流泪。人们总是喜欢歌颂爱情,毫不吝啬各种华丽词藻,装点修饰圣洁的爱情。可最后伤得最深的,往往也是爱情,亦如陆游和唐婉。这首词,最震撼人心就是那六个叠字“难!难!难!”、“瞒!瞒!瞒!”人世间,很多事是无能为力的。东风本是春来意,奈何人间是非多。世间最痛苦的,莫过于,心里有事,而不能说出来;比最痛苦的事,还要痛苦的,就是,虽然心里有苦,却不能说出口,还要装作一副开心的样子。如此境遇,真真是生无可恋!不想过于悲伤,不想传导负面情绪。好在,陆游终其一生,都对唐婉念念不忘,心底始终有个她,也算稍稍有些安慰吧。

2020年12月23号晚

评论 ( 7 )
热度 ( 31 )

© 老树 | Powered by LOFTER